🌾

最近重温风筝,我就说这关系怎么越看越眼熟。六哥和赵简之,宋孝安,宫庶的关系,怎么就不是郑朝阳和宗向方,甚至其它影视剧里GMD和GCD的“手足相残”的关系。郑朝阳还有个宗向方作茧自缚和“我不杀伯仁,伯仁因我而死”的解释在,风筝里哥仨是实实在在地被他们心心念念的六哥害了。宋孝安到死都不知道他的军统六哥是GCD,只想保护他,可六哥什么也没说,眼看着他丢了命。这相比起宫庶还是幸运的,因为宫庶本来可以全身而退,和等了他也苦了大半辈子的延娥离开,但是为了接六哥去台湾在坟里趴了两天两夜最后爬出来不见人形,等着他的是六哥拿枪顶着他的脑袋,丢了命这辈子的念头也毁了。而他们的死因是那么相似:我不能扔下六哥,我要救他。赵简之简直就是彻彻底底的冤大头。

我相信这事两方调换个位置也是一样,因为他们甚至最后都不是死于信仰或者各为其主,而是死在了情义上。

当然六哥也惨,唯一能证明自己GCD身份的上司没了,资料也都被销毁,把真实的自己藏在角落里躲避了半生到最后连个公道都没得到,就这么默默无闻地死去了,他活的时候有多么辉煌众星捧月,死时就有多么凄凉无人问津。“求你,不要恨他”成了他一生唯一一句真言和愿望。

所以也就应了风筝里最经典的台词吧,信仰可以至高无上到什么程度,可以让人牺牲人性中最基本的关系。当然说到这已经和光荣时代没什么关系了。

大概风筝是把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展露得更纯粹更彻底也更残酷也更具有戏剧性的光荣时代吧。

再次感谢我们活在这个时代,有人替我们背负了想都不敢想的黑暗,但我们应该记得这些人曾经在地狱里挣扎过。

最后吐槽一句某位仁兄的评论:“送你上路的是你的六哥,希望你不要恨他。”简直是点睛之笔一语中的。










评论(9)

热度(1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